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业界要闻
业界要闻
蓄势聚力 赋能前行 | 2023算力赋能金融与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时间:2023-05-30       来源:德衡数据       分享:

宣传通稿v8(1)45.png

 

5月26日,2023算力赋能金融与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扬州圆满举行。论坛由扬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金融杂志主办,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政府、扬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上海德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承办。150多位来自金融和互联网领域的专家、政府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围绕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安全、算力竞争等议题深入交流。

 

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扬州市邗江区委书记张新钢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原会长李东荣,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金融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万进,交通银行原副行长侯维栋,德衡数据董事长王斌,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全球营销服体系总裁杨友桂,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副总裁胡春池,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传媒与互联网客户拓展部总经理张宝山,百度副总裁、智能云事业群组战略行业总经理李硕,百度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总监陈杰,哔哩哔哩副总编辑沈星,小红书副总编刘东,沐曦联合创始人、CBO孙尔俊等出席论坛。

 

扬州市招商大使 王斌 致开幕辞

------------------------------------------

宣传通稿v8(1)677.png

德衡数据董事长王斌作为扬州市招商大使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德衡数据在扬州已经完成了三个项目近12亿的投资,我们仍在持续投资第四个、第五个项目。这里有完善的产业、完备的生活配套、四通八达的交通和优异的营商环境。”

 

扬州市委书记  王进健 致辞

宣传通稿v8(1)1176.png

在致辞中,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扬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扬州是一座拥有2500多年积淀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开明开放、活力涌动的产业科创名城。近年来,扬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省的战略部署,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将数字经济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持续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上拥有了一定的比较优势。王进健书记指出,当前,扬州正在加快推动以算力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数字经济方面的核心骨干企业集聚发展,加快布局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化,创新应用场景,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培育新兴动能。

 

王进健书记表示,德衡数据科技是国内数据中心领衔知名企业,德衡江苏金融产业园的开园将成为扬州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支撑。扬州始终秉承‘好地方、事好办’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全天候、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全力推动项目成为长三角金融信息化发展、数字信息高地的重要支点。

 

扬州市邗江区委书记 张新钢 致欢迎辞

宣传通稿v8(1)1475.png

扬州市邗江区委书记张新钢作欢迎致辞。他说,随着云计算、区块链、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计算、BIM、ChatGPT等技术快速发展,我们正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全力打造“一核多点”、“一基多特”的数字经济发展邗江模式。“今天,我们邀请到来自金融和互联网领域的150多位高级专家、企业负责人开展深入交流。稍后还将举行德衡数据江苏金融产业园开园仪式,这不仅是德衡公司在江苏的重大布局,也是邗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和周到服务,推动德衡项目早日投产,为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开园仪式

宣传通稿v8(1)1685.png

论坛期间举行了江苏德衡数据金融产业园、中国联通东部云算力中心开园仪式。现场,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全球营销服体系总裁杨友桂,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国鹏,扬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勇、扬州市邗江区委书记张新钢、德衡数据董事长王斌、德衡数据执行总裁张美华、德衡数据执行副总裁裴立钊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蓄势聚力 赋能前行

------------------------------------------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表示,数字金融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支撑,在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条件,数据要素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但数字金融的发展仍面临着包括部分数据沉睡、数据标准化程度不高且呈碎片化特征等多重挑战。他建议,政府及金融管理部门和相关机构要在数据要素流通和机制建设上多下功夫,从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难等行业痛点出发,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以数字新基建为切入点,夯实数字经济的算力底座。

宣传通稿v8(1)1991.png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 李东荣

 

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指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巨大的财力、人力,而且是持续性的,要花得起钱,找得对人,还要耐得住寂寞。我国具有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但公共数据资源共享模式不够完善,影响数据要素价值的深度开发。必须加快构建高水平的算力基础设施和先进的数据基础制度,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宣传通稿v8(1)2174.png

中国银行原行长 李礼辉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分析了数字经济的底层逻辑和新场景。他认为,手机端的躯壳将渐行渐远,未来的手机将会是云手机,过去集成在手机的东西全部放在云端,而用户只需要一个显示屏。未来还会出现许多云化的终端,例如可穿戴设备、智能化设备等,这些都将变成数据服务无处不在的载体。

宣传通稿v8(1)2344.png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王忠民

 

中国金融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万进认为,随着对金融数据的深度挖掘和使用,数据安全已成为不可忽略的问题。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鼓励金融创新与维护金融安全的平衡,实现数据要素生产力和弥补数字鸿沟的平衡,是金融管理部门和业界都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宣传通稿v8(1)2506.png

中国金融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万进


“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应该超前布局,以满足算力激增的需求。”交通银行原副行长侯维栋认为,未来几年,我国在高性能算力和超级计算机发展方面仍将保持高速度。为了满足银行业特别是商业银行海量数据处理的需要,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已经成为重要课题。

宣传通稿v8(1)2658.png

交通银行原副行长侯维栋

 

华为高级副总裁杨友桂认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应该具备绿色、极简、智能、安全四大特点。在全球“碳中和”愿景下,绿色、低碳成为世界主题,华为数字能源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推动能源革命,共建绿色美好未来,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华为与德衡在品牌联合营销、业务出海、联合解决方案孵化、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优势互补,构建繁荣生态,引领行业未来发展。

他还提到,德衡数据此次在扬州建设的江苏德衡金融数据产业园,通过建筑预制化、机房模块化,从规划设计到全部上线仅仅耗时6个月,这让他印象深刻。

宣传通稿v8(1)2965.png

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全球营销服体系总裁杨友桂

 

德衡数据董事长王斌为与会嘉宾介绍了由 “新一代全屋装配式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交付的优秀实践——江苏德衡数据金融产业园、中国联通东部云算力中心。在钢结构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引入了绿色节能技术架构,融合了全屋模块化和预制化建设模式。

德衡数据董事长王斌介绍,江苏德衡数据金融产业园是德衡数据在扬州投资的第三个项目。项目通过余热回收、削峰填谷储能等方式,将PUE降低至1.24。通过预制化模式,江苏德衡金融数据产业园的建设工期从传统的18个月缩短至6个月,探索解决数据中心建设诸多痛点。

宣传通稿v8(1)3258.png

德衡数据董事长王斌

 

汇聚多方资源,夯实算力底座

------------------------------------------

会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传媒与互联网客户拓展部总经理张宝山表示,联通以云赋智,推动融合创新,积极打造面向千行百业的智能应用。全场景服务经济、政务、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数字中国。

他说,“中国联通将充分发挥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优势,持续加大投入,跟各行各业深入合作,把算力向整个社会,向各行各业推广。同时,也做好数智中国、数智江苏的建设。”

宣传通稿v8(1)3523.png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传媒与互联网客户拓展部总经理张宝山

 

百度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总监陈杰谈论最具热度的云算融合的科技话题,并分享百度智能云在AI大模型时代的最新发展和创新。陈杰表示,基于长久行业沉淀,以及对技术的持续投入,百度推出了在国内首个全栈自研的AI基础设施——AI大底座,这是大模型时代的金融智能基础设施。另外,他还分享了百度智能云在大模型时代的基于人工智能金融基础设施的方案介绍,以及在新的智能时代下,算力基础如何推进金融行业进行进一步的数字化转型的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新一代智能化算力,推进大模型的快速落地。通过大模型作为核心快速帮助金融机构企业实现前中后台应用的智能化改造升级。”

宣传通稿v8(1)3844.png

百度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总监陈杰

 

哔哩哔哩副总编辑沈星分享了新时代下,B站的技术与价值观。沈女士拥有20年的传统媒体经验,一直致力于开拓政府事务,搭建政府与企业合作沟通桥梁的工作,带领团队接洽国家航天局“嫦娥探月”探月任务,虚拟偶像“洛天依”亮相冬奥会等大型官方独家合作项目。她说,“我们通过新的技术方式赋能各种项目的探索,希望在更多的空间,传递B站的正向价值观。”

宣传通稿v8(1)4048.png

哔哩哔哩副总编辑记沈星

 

全社会数字化和信息技术发展推动新一轮数据中心大发展,业务飞速发展带来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资源消耗大、运维成本高、安全挑战大等四大挑战。作为数据中心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华为在供配电、暖通、智能管理等系统的持续研发创新技术投入,绿色、极简、智能、安全成为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携手德衡,共同打造下一代低碳数据中心新标杆。

宣传通稿v8(1)4245.png

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副总裁胡春池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是数字化创新的源动力。而构成算力的核心模块就是算力芯片,尤其是高端通用GPU芯片。成立于2020年的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沐曦联合创始人、CBO孙尔俊介绍,沐曦科技是国内致力于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GPU芯片的头部民营企业,产品聚焦于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图形渲染、元宇宙等前沿创新领域。

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沐曦致力于为异构计算提供全栈GPU芯片及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数据中心、云计算、自动驾驶、数字孪生、元宇宙等前沿领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孙先生一直率领团队不断探索创新的可能性。

宣传通稿v8(1)4587.png

沐曦联合创始人、CBO孙尔俊

 

科技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发展。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如何高效、精准地提升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已经成为数据中心行业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德衡数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率先推出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为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德衡数据执行副总裁裴立钊介绍,德衡每年在数据中心领域科研投入非常巨大。凭借德衡技术创新的基因,和专业的交付能力,我们可以在极短时间内为客户提供按需定制。特别地,预制化数据中心产品出海可以大大降低在海外建设数据中心的中国企业的成本。

宣传通稿v8(1)4901.png

德衡数据执行副总裁 裴立钊

 

现场还举行了德衡数据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发布仪式,德衡数据董事长王斌、执行总裁张美华、首席战略官金明华、执行副总裁裴立钊、执行副总裁李滨江、高级副总裁张巍、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徐俊上台为德衡数据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作正式发布。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精彩时刻。

 宣传通稿v8(1)5066.png

德衡数据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发布

 

活动的最后,与会嘉宾对衡数据江苏金融产业园、中国联通东部云算力中心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交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