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业界要闻
业界要闻
人民邮电报头版头条:数据中心奋笔书写绿色答卷
时间:2023-05-19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

入选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43家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平均值降至1.27,水资源使用率(WUE)降至1.2L/kWh,可再生能源电力利用率大幅提升……

令业界惊喜的数据和变化,折射出我国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积极成效。伴随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据中心已经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底座。数据中心的规模迅速扩大,能耗总量相应飞涨。加快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已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在政产学研用的合力推动和创新引领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正奋笔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降耗成为必考题


“数据中心是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也是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耗的关键环节。”在2023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重申了这一观点。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总规模超过650万标准机架,近五年平均增速超过25%。为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节能降耗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必考题。数据中心的能耗控制,不仅关乎计算服务的成本,也关乎“双碳”目标的达成。

降耗作为现在进行时,仍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宣益民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当前衡量数据中心能耗的关键指标是PUE,而WUE指标正逐渐引起重视;全球数据中心的PUE平均值仍在1.5以上,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PUE平均值虽然达到了1.27,但我国85%的数据中心PUE仍在1.5~2之间,各区域存在很大差异。“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到1.3以下,是数据中心节能减排的必然方向。”


政策强力牵引


“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是一项政策导向强、技术难度大、涉及幅面广、执行周期长的系统工程,需要政策引导、制度保障、技术支撑和市场参与,各方同频共振,协同发力。”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司长汪雁如是说。

在数据中心书写绿色答卷的过程中,政策引导在顶层设计层面有效发挥了“牵引器”的作用,促使产业各方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从而群策群力地高效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例如,早在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设计PUE不高于1.4;2020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又在《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中,进一步将PUE目标降到了1.3以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提前谋划、统筹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发布实施《“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持续开展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推广应用节能技术装备,推动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能效提升。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国规划在建的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平均设计PUE降至1.3,行业内先进绿色数据中心PUE降至1.1左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黄利斌指出。面对数据中心能耗总量上升态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节能优先方针,强化系统观念,科学有序推进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标杆、加快节能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和完善绿色数据中心节能降碳标准体系。


创新注入动能


数据中心的绿色低碳发展,是新时代的新考卷,而创新则是成功作答的“秘诀”。

创新技术层出不穷,为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提供了“利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六部门持续开展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遴选发布了237项数据中心节能提效技术、178项绿色数据中心技术应用案例,持续提升数据中心能效水平,不断加快能源利用绿色步伐。

电信运营商积极引领创新潮流。中国电信利用新型节能技术对传统老旧数据中心机房进行改造,提升能效比例,根据区域特点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推动数据中心绿色转型;中国移动通过技术、管理创新,始终把握绿色节能的前沿技术,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引入了多种制冷和供电新技术,主动实施内部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机房焕新,规划IDC绿智园区;中国联通积极构建AI算力节能调度系统,为从源头控制数据中心能耗提供解决方案……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黑科技”正成为数据中心绿色发展中的亮丽风景线。宣益民表示:“降低数据中心冷却能耗是降低PUE的关键所在,自然冷源的利用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例如,阿里云在河北张家口张北县规模化部署的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全年运行PUE低至1.09,打破了气候环境制冷的限制,同时实现了高能效、高可靠与高可用。


(来源:人民邮电报 记者:姚春鸽)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