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让数据中心能源更可靠更绿色 ——访深圳市艾特网能电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冰
时间:2022-12-09       来源:CCDC       分享:

作为规模庞大的能源需求侧,数据中心的核心议题之一,就是如何获得、保证更充沛更优质的电能,有关电能的选取、模拟、监测、计算等工作覆盖从选址到运维的每个周期。

我国仍处于数据中心建设高峰期,预期用电需求与能源紧缺现状、绿色节能减排之间存在着客观的矛盾,这要求我们从数据中心用能体系出发,优化数据中心能源结构,提高数据中心能效水平。

深圳市艾特网能电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特电能”)基于电力电子核心技术能力的基础,不断扩展在数字能源领域的产品和能力。《中国优秀数据中心》编辑就艾特电能的定位、软硬实力、未来规划等方面,与深圳市艾特网能电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冰进行了采访与交流。


a8047858c63eef3623a2db31912558a - 副本.jpg

深圳市艾特网能电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冰



自主可控 追求卓越

 做数字能源专家


深圳市艾特网能电能有限公司是深圳市艾特网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特网能”)控股的子公司,从定位上,夏冰表示,艾特网能定位于做卓越的数字能源专家,艾特电能是服务于这个定位的核心载体之一。具体分为两个领域,一个是数据中心供配电,一个是新能源和新型储能,两个领域的技术是同源的,但应用场景和特点有所不同。

稳定、安全的电能是数据中心用户单位简单朴素的第一诉求,是必须保证的绝对承诺。艾特网能作为业内主流品牌唯一国资控股的厂商,在数据中心领域提供自主可控、稳定可靠、绿色节能的UPS供配电全链路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市场上以艾特网能品牌呈现。这条完备的数据中心产品线包括:单机1-800k全系列UPS、配套蓄电池、中低压配电柜、智能母线、PDU等;户外集装箱式、室内方式的融合电力模块方案;以及UPS配套锂电。夏冰指出,UPS配套锂电是一个新的方向,原来主要应用在户外高速公路场景,目前逐渐应用在数据中心,但成本和安全性依然是客户关心的核心问题。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消息,从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截至6月底,新建数据中心规模已超过110万标准机架,项目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与此同时,数据中心能耗也预期将持续增长。践行双碳使命刻不容缓,艾特电能不断在新能源和新型储能领域研发、实践,推出新型储能系统、模块化储能变流器、超级充电桩等前沿产品,并根据海内外客户特点和需求做匹配的定位。

“此外,紧跟国家网络安全的要求,在关键领域践行自主可控使命,也是我们艾特电能的核心定位。”夏冰最早就职于世界五百强企业,由此进入数据中心行业,深深感受到客户对外资品牌的长期信赖。

随着各国对网络信息安全日益重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成为一个必达的目标。“十四五”规划为“信创”战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数据中心国产化趋势愈发明显。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服务商,艾特电能提供了iPower供配电全链路解决方案来保证绝对安全的不断电。数据中心供配电全链路产品及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金融、互联网、能源、政府等各行业,夏冰坚定道,“国产替代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使命,在一个个关键行业突破外资品牌的垄断,真正做到自内而外的国产化。”


0f03c55f4e494a80d0af6b17503bbf8 - 副本.png


39e4d782f1730a3a9292efbf85267a7 - 副本.png



专业人才 自研自产

做安全可靠产品


牢牢把握住核心技术的艾特电能,把握了技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载体——人才。公司核心研发人员都有很强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和上市公司背景,以及大量项目实践经历,研发人员多拥有专业背景、经年实践和技术实力。

开发领军人物延汇文总经理在清华大学电力电子专业毕业后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后又担任某上市公司的技术总工程师,在UPS和新能源领域都积累了多项专利。温顺理总工程师在世界五百强企业长期负责UPS和工业产品的整体规划,是数据中心供配电技术委员会的副主任、深圳政府认定专家。

在产品研发环节,艾特电能第一强调可靠性。夏冰介绍:“我们在产品研发上最核心的原则是可靠性,涉及电的产品不能接受重大质量问题。”在保证产品可靠性的前提下,艾特电能也会遵循制造业的一些本质要求,比如标准产品的成本控制,差异产品的创新能力。公司持续响应双碳战略,坚持绿色节能的研发方向。另外,为了保证方案的一致性和客户使用的便利性,产品模块化设计也是艾特电能一个主要研发思路。

艾特网能的自主可控不仅仅指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也包括强大稳定的生产制造实力。依据业务规划和产能规划,艾特网能拥有非常完善、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体系:在广东中山建有数千平米的UPS供配电组装测试基地;在成立单独的电能公司后,在深圳光明建立近8000平米的电能制造基地。

依托强大的研发团队、研发实力及制造能力,艾特电能的产品在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腾讯、阿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北京市政府、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茅台集团、中国商飞、国家电网、中广核、秦山核电、国家健康大数据中心等单位均有规模应用。


253e1069b07bbe11eb6c65754c3ab4f - 副本.png



积极创新 保障可用

 做稳定储能方案


要推动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储能是值得期待的有效技术之一,在行业已经有诸多应用与探索。

过去,储能在国内的数据中心一般用作备用电源。这方面艾特电能已经有成熟应用的UPS配套储能锂电池方案,目前正在研发带储能功能的UPS,并在发电机领域积极研发氢能等燃料电池替代传统发电机的方式。

削峰填谷是储能系统应用较多的模式。夏冰提到,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些峰谷价差比较大的区域,且数据中心用户没有按固定电费结算的时候,完全可以应用新型储能帮助客户节省电费。针对确实可以峰谷套利的数据中心,艾特电能可提供配套的户外储能集装箱方案。

提升可再生能源在数据中心能源供应中的比重,也是达成节能降耗要求的一个热点途径。为了弥补新能源不连续、不平衡的缺点,储能系统往往成为配置新能源的必备条件。在新能源消纳以及各区域政策要求下,很多地方也需要配储,特别是中西部区域的数据中心。艾特电能有客户也在尝试新能源的接入,比如腾讯在清远、仪征等数据中心都配置了屋顶光伏。

面对数据中心新能源配置储能的未来可能,夏冰认为:“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这个议题,数据中心是个专业比较强的领域,首先是要保障可用性,在此基础上去尝试应用一些新方案和新技术,另外还要遵循标准的要求。当新能源和新型储能对数据中心客户真正能产生稳定价值,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这一定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为了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双碳口号在百行百业吹响,艾特电能还能为各行业场景提供中小的新能源系统、工商业储能方案、行业绿电一体机,助力金融、交通、电力、电信等行业实现绿色节能目标。



访谈最后,夏冰表示艾特电能会积极响应二十大在数据中心和能源领域的规划纲领,加大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支持国家的网络安全和能源安全。数据中心依然会是艾特电能的核心支撑业务;数据中心中应用新能源和燃料电池等绿色电源的比例将逐步提升,艾特电能将持续发力数字能源领域,为艾特网能品牌赋能。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