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经典内容 | 我国数据中心标准化建设最新进展
时间:2022-11-03       来源:公众号优秀数据中心       分享:

2022年9月28日,以“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优秀数据中心峰会暨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第28届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黄群骥在分论坛“协同创新 绿色发展专场”分享《数据中心标准化建设最新进展》,以下为演讲全文。


微信图片_20221102170013.jpg

数据中心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黄群骥


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来跟大家一起讨论数据中心行业的标准建设。数据中心这几年是非常热门的话题。热门到什么程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26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自今年2月启动实施了“东数西算”工程以来,新建数据中心规模已超过110万标准机架,项目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大家知道单体超过1万机架的数据中心属于超大型数据中心,那么我国已投资约100个1万机架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可见数据中心的热门程度。那么在火热的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如何去规范数据中心建设?

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标准抓好。下面我将从数据中心行业的角度介绍近年数据中心的标准建设情况。

2.png

图1 数据中心的标准体系


数据中心的标准从框架层面上来说,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见图1。国家标准中专为数据中心编制的我们称之为直接标准;还有一些数据中心必须要用到的国家标准,比如消防、电气、暖通标准,这些标准不是专门为数据中心编制的,却又是数据中心一定要遵循的,我们称之为相关标准;近年国家密集地颁布了一系列数据中心政策,这些政策也在引导着数据中心的发展。政策的颁布、更新相对较快,这正好弥补了标准相对滞后的缺点。

行业标准也分直接标准和相关标准。地方标准同样存在着直接标准、相关标准和政策文件。除了中央颁布的系列数据中心政策,地方政府也颁布了很多数据中心相关的政策,有时可能地方政府执行力度更大,所以在谈到规范标准的时候,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政策文件。

团体标准一般来说也包含直接标准和相关标准。从相关标准的角度来说,一般会引用国家标准中的相关标准,行业、地方的相关标准引用较少。这就是我们国家数据中心方面的标准体系。

3.png

图2 数据中心标准覆盖全生命周期


目前为止,直接标准已基本上覆盖数据中心从规划、设计、施工、调试、验收、测试维护一直到改造的全生命周期,如图2。

其中《数据中心项目规范》真正覆盖数据中心全过程,它是一个全文强制的标准,比较特殊。50174只有5条强制性的条款,而正在编制的《数据中心项目规范》全文约有80条都是强制性条文,该标准颁布后将成为数据中心行业最重要的一个标准。

我国目前正式颁布的数据中心国家标准见表1。《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GB40879-2021是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它将数据中心作为一个产品来规定它的能效等级。表中2、3、4是数据中心最重要的使用标准。


表1 我国目前正式颁布的数据中心国家标准

4.png

正在编制中的数据中心国家标准见表2 ,其中前三项已进入报批阶段,其余均在编制中。


表2 正在编制中的数据中心国家标准

5.png

目前数据中心已立项的国家标准见表3。


表3 立项中的数据中心国家标准

6.png

有关标准层次问题,以前没有具体的要求,在2021年1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一十一条明确指出:质量要求不明确的,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履行;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按照推荐性国家标准履行;没有推荐性国家标准的,按照行业标准履行;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按照通常标准或者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履行。也就是说国家标准在执行层面上碰到管辖权的时候,毫无疑问强制的国标是第一位的,其次是推荐的国标,然后是行业标准,最后才是其他的标准。

随着我们国家层面标准的改革,数据中心国家标准的改革也在进行中。目前一共有4个数据中心强制性国家标准,未来改革的方向将会增加强制性国标,将包括《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和能效等级》GB40879-2021、《数据中心项目规范》以及《数据中心建设标准》。从实践应用看,推荐性国家标准预计将会保留设计、施工和运维。

标准存在意味着社会有需要,现在很多推荐性国家标准在逐步清理,那么这些标准实际上就会回归到社会,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团体标准来承接这个空置的社会需求。这些年数据中心的团体标准发展迅速,表4为我个人参与的数据中心方面的团体标准。


表4 参编团体标准

7.png


团体标准的特点就是周期特别快,基本上是从立项到审批发布约一年的时间,所以它能够紧跟形势;当然团体标准也存在弊病,来自不同协会的团体标准可能名字一致但是内容是有差异的。

从目前来看,数据中心团体标准仍然处在发展期,随着大浪淘沙,相信会有一些标准逐渐地退出历史舞台。前两天(9月底)与数据中心相关的团体标准查询到一共有81项。


8.png

图3 数据中心国家标准的改革趋势


我国数据中心国家标准的改革趋势见图3,首先我们需要有数据中心的项目规范,这是我们的技术法规,应该最重要的,它支撑着三大推荐性国家标准:设计标准、施工验收标准、运维标准,其次再给我们支撑的,应该是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从这三个层面上,可以划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和其他标准。

在这个框架上,强制性标准除了《数据中心能效标准GB 40879-2021》以外,还会有一个数据中心建设标准。

此外,我认为还应该存在至少有两项标准,一个就是检测标准,数据中心离不开检测,但是现在使用的标准都是在超范围使用,可能用到的50462、2887、50174都不是专门针对检测。《环境检测标准》是专门针对检测但是一直没有颁布,无论如何检测标准还是需要的。

再一个就是评估标准,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后要对其进行评估,目前国家标准《绿色数据中心的评估》已经开始编写,但是国家ABC这个等级的标准其实还没有,所以这个标准应该还会继续推进,这就是未来数据中心的一个标准框架。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欢迎有志于建设我们国家数据中心标准的人士,更多地参与到标准建设中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