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标识标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21-08-31       来源:CCDC       分享:

2021年8月27日,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中体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团体标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标识标志》正式发布,将于9月27日开始实施,标准编号为T/CCUA 014-2021。

 图片1.png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关于批准发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标识标志》团体标准的公告

 

各会员及相关单位:

按照《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团体标准暂行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版)的有关规定,现批准发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标识标志》为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的团体标准,标准编号为T/CCUA 014-2021。该团体标准自2021年9月27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

2021年8月27日

 40429.jpg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演进,数据中心逐渐朝着大型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一个中大型数据中心少则上千台套、多则上万台套系统设备。繁多的设备种类、庞杂的设备信息,给数据中心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甚至导致应急、改造等事项延期或失败。因此需要一套现场标识系统为运维人员提供快速、方便、准确的资源信息。

 

然而,在我国数据中心领域的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中还未有对标识的规范化、体系化要求,数据中心的标识体系建设处于“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状态。

 

为此,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正式立项,中体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编的团体标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标识标志》启动了编制工作。来自大型金融机构、设计院等18个参编单位的41位参编专家基于行业数据中心标识需求的痛点和难点,参考通信、电力行业的标识要求,借鉴大型金融机构数据中心的标识现状,从零开始、群策群力、斟词酌句、逐项逐条完成标准的编制。

 微信图片_20210831141749.jpg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标识标志》是数据中心领域第一项种类完整、要求全面、针对性强、成体系的标识标准,规定了数据中心4大类14中类99种标识的范围、内容、位置、规格、制作工艺等特性,适用于数据中心标识体系设计、安装、维护、改造、升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此标准通过规范数据中心相关标识将运维管理、资源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各系统的差异化要求,应用规范的标识产品,对区域、柜、架、设备及各类线缆等进行清晰明确的信息标记和区分,为工程建设、项目验收、日常运维、应急调度、隐患查修提供快速、方便、准确的资源信息,提升了数据中心的管理质量和效率,为行业内数据中心标识的设计和管理起到规范和指导作用,填补了国内数据中心领域的标准空白。

 微信图片_20210831141756.jpg

 

本标准起草单位: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中体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国信天元质量测评认证中心、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海关总署全国海关信息中心、中 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昆仑数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科计通电子工程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

于庆友、于智勇、马珂彬、王建民、王健、王建一、王天明、王京浩、尼米智、曲文博、朱雷、朱磊、吕超、乔智、任源瑞、刘叶语、许超、孙涛、李崇辉、李展、杨威、陈长征、张志深、张圣悦、邵雨濛、范强、屈焰、孟宪龙、周英杰、赵琳、姚俊峰、高健、高鸿娜、郭利群、黄群骥、黄娜、阎靖、蒋靖、储君、蔡红戈、裴晓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