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团体标准《超级计算数据中心设计要求》通过立项论证
时间:2021-02-03       来源:CCDC       分享:

2021年2月2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标委会组织有关专家,对数据中心分会提交申报的《超级计算数据中心设计规范》团体标准立项项目,进行了立项论证讨论。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唐群主持了会议。论证会专家组成员有: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标委会主任胡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冯惠,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总工程师冯景华,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应用推广部系统运行部部长黄晓慧,深圳市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主任李晓峰,数据中心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蔡红戈、专家委员会主任黄群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标委会专员李立,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会务部主任高鸿娜,北京科计通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张竹月列席会议。

 

image.png

 

秘书长唐群在会上表示,2016年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引发《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2019年国家标准委和民政部联合印发《团体标准管理规定》,明确了团体标准是标准体系的一个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发展、编制、发布团体标准是行业协会的一项职能。唐群在会上对专家组成员进行了介绍,并宣读了《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团体标准暂行管理办法》的基本原则。

 

北京科计通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张竹月在会上阐述介绍了本规范的必要性、可行性、范围及主要技术内容等。她提出,现有的国家规范中,并没有专门针对超级计算中心的专业设计标准,为此有必要突出超级计算的个性化需求,建立超级计算数据中心的标准规范,以指导超级计算中心的规划设计。

 

在论证讨论环节,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总工程师冯景华指出,截至2020年底,国内超级计算中心已新增至8家。他肯定了有关超级计算机规范制定的必要性,也表示,超级数据中心等级规模区分需要仔细探讨,不应严格按照国标中的ABC等级区分。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应用推广部&系统运行部部长黄晓慧建议:规范应考虑到超级计算中心与普通计算中心在电力保障、承重、网络接入内容三个方面的区别。

 

深圳市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主任李晓峰强调了超级计算中心的重要性,同时它又有标准数据中心的需求,两者互相补充。新的规范里应界定扩展空间的定义,同时匹配到标准算力的基础设施,规划好迭代的空间。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标委会主任胡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冯惠对标准名称及定义、术语规范等提出了进一步的意见。各位专家充分讨论所有意见及建议后,最终统一意见:将团体标准名称改为《超级计算数据中心设计要求》;进一步规范相关术语;标准编制过程中,考虑相关建设指标的设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本团标立项。

 

数据中心分会将严格按照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管理办法及专家建议,尽快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标准起草工作,积极推进标准工作,确保按期完成修订任务。

 

 总会同意超算立项.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