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李南:绿色数据中心践行者
时间:2019-01-10       作者:orange       来源:CCDC       分享:

1971年,台达集团创立,现在为电源管理与散热管理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并在多项产品领域居世界级重要地位。1992年,子公司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开始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UPS、蓄电池、防雷、配线、节能、监控模块、通信电源等多种产品,多年来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绿色动能整体方案提供商。

 

台达一系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突破,打破了国际品牌长期以来的技术垄断,创造了华人品牌产品的市场佳绩。记者联系到台达-中达电通关键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事业部产品总监李南先生(以下简称“李总”),就台达的发展成果进行了访谈。


 path


注重研发,深耕技术

在国际市场上,台达是全球电源管理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台达电子提供了全方位的电源管理类产品,且市场占有率一直名列前茅。中达电通整合母公司台达集团优异的电力电子及控制技术,自创办伊始就注重产品研发,以技术为导向,深耕细作,为用户服务。公司在此基础上慢慢提升市场占有率,李总强调:“台达自身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稳步提升的过程。”

在数据中心领域,台达专注于电力管理和高能效解决方案40余年,有超过20年UPS设计和制造的经验。说起台达关于数据中心方面的发展历程,李总提到:“2012年,台达就参与了微软、facebook的数据中心建设,这些成绩与台达自身实力的沉淀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迅速发展,骤增的IT密度与能源消耗,使传统数据中心面临诸多挑战,行业亟需一种灵活、简单、高效和可靠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方案。为了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各行业机房用户需求的升级,2017年,台达正式发布MDC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在谈到模块化数据中心时,李总表示,其实早在2009年,台达就着手研发箱式数据中心,是最早的一批研发团队之一,利用这个优势,台达最终发布的MDC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突破传统设计,采用模块化数据中心的设计理念,实现高标准化、高整合度、快速部署、弹性灵活的智能化机房,不仅为客户省下整体的投资和时间成本,还节省了管理费用。

MDC模块化数据中心包括灵动(Micro Datacenter)、易动(Dynamic Datacenter)、云动(Cloud Datacenter)三大系列,其中的云动系列集装箱数据中心,充分发挥了模块化设计的优势,高度集成了供电、制冷、监控、气流抑制,乃至配线、管道等各个系统,全部整合在一个20尺或40尺的标准集装箱内,功率密度可达传统数据中心的6倍,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高可靠,高效能,高服务

武汉“临空港”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30亿元,致力打造中国华中地区最大的国际5A数据中心。国际5A(Anyone、Anywhere、Anytime 、Any-device,Anything)级数据中心是IDC的最高标准,对数据中心内使用设备的产品质量和技术要求非常高,甚至可以说苛刻。该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系统均采用的是台达提供的解决方案。

面对记者提出的如何拿下该项目时,李总回答:“临空港数据基地由国内顶级设计院设计,设计理念先进,项目立足减少投资和提高效率,对产品的要求很高,投资率好,得柜率高,是非常优秀的数据中心项目,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与之相辅相成的是台达的产品质量、服务理念,所以我认为台达赢在了技术细节。”对此项目,李总做了具体的说明,例如:台达50kw模块机,系统整体效率实测达到96.5%;业界独创的高可靠系统休眠、功能休眠;机柜尺寸0.6m×1.2m,占地面积小……“横向对比,台达的技术水平位列第一。”

拿到如此高质量项目的台达,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快速部署,给“临空港”数据中心项目提供了40个模块化数据中心,为临空港数据基地一期项目顺利完工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此快速的部署曾引起了行业极大的关注。李总详细介绍了项目部署如此快速的因素:项目首先在设计上简化,去除了地板,大大减少繁琐流程。客户对设计、实施各方进行了良好的协调,进一步促进了项目部署速度。当然,台达提供的预制微模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为缩短工程时间、提高效率上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此次为“临空港”数据中心项目提供的预制微模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包含:UPS、高兼容智能配电柜、高密度机柜、预工程化的机柜顶部走线模块、PDU、气流遏制系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系统(DCIM)等。

在临空港数据基地的工程现场,台达工程人员只需将预制模块进行简单地拼装,逐个泊位即可,每一个模块及每一个模块的内部结构都遵循标准化的安装程序。这种建设模式减少了工程量,降低了工程难度,缩短了建设工期,提供了质量也降低了成本。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成功部署40个模块化数据中心,如此高效率深受客户好评。

台达对客户提供优质的售前、售后、售中服务。经过多年发展规划,台达在全国建立了绵密的服务网络,并塑建训练有素、卓越的服务团队。这种全国联网的服务模式以“就近原则”响应客户,确保台达优质快捷的服务在最短时间内就送达全国各地。

此外,台达对大项目提供特殊服务支持,现场支持包括细分的项目管理团队,对项目进行总体管理和监控;每一个产品线配备一名高级产品经理;工厂方面,台达将针对大型项目提供专职的驻场工程师,第一时间到位,努力为客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行

“企业,生活在社会环境中除了营利,更要负起社会责任。”这是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先生倡导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也是台达一直在践行的理念。台达秉持“环保节能 爱地球”的经营使命,更高度重视作为企业公民承担的社会责任。在台达全球的办公室和厂区,都严格按照绿色建筑的理念运行。

在2017年年底,台达受邀成为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推进中国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战略协议的合作伙伴,为优化并推广LEED DC认证体系,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做出贡献。2018年12月11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7-2018年度观察家年会暨受尊敬企业颁奖盛典”上,台达荣获 “2017-2018受尊敬企业”奖。这也可以说是台达从各方面实践企业社会责任,共创绿色未来的褒奖。

台达不仅通过坚持绿色环保理念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也一直支持公益教育事业,连续开展多个资助计划,并获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

自2008年起,台达参与由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发起的“捡回珍珠计划”,先后资助福建南平一中、河北平泉一中、山西祁县中学及合肥168中学十个“珍珠班”约337名成绩特优、家庭特困的高中生,为特困学生提供三年生活费。其中合肥168中学的“台达珍珠班”毕业生在2017年高考中100%录取一本大学。

台达鼓励公司员工参加志愿活动,并建设了一支能源教育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台达爱地球—能源教育志愿者计划”,补充和拓展学校在环境教育领域的课程,利用公司平台为学生提供参观及实践的机会,进一步推广环境及节能教育,储备环保志愿者队伍。自2013年起,“台达爱地球——能源教育志愿服务项目”已陆续拓展至江苏吴江、四川绵阳、安徽芜湖、湖南郴州、广东东莞等大陆厂区,2017年更是将北京加入项目实施地。截至2018年,台达员工志愿者在全国7地7校13个班级共开展能源教育活动 280次,服务总时数达 2,130小时,累计受益学生达21,500人次。

   台达的公益教育事业走进了初中、高中,也走进了大学。自2000年起,先后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所重点大学开展合作,资助“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计划”与“中达学者计划”。历年来共资助了249个创新研究项目;评选奖励28位“中达学者”及14位“中达青年学者奖”;资助“20位台达访问学者”出国从事学术交流;提供优秀研究生奖学金1110人次;并举办了17届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电力电子科教领域影响深远。

2019年,5G商用、边缘计算已经呈现清晰的轮廓,数据中心行业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对记者提到的未来规划问题,李总表示:“未来,台达将持续工程产品化。台达的目标不是成为一家工程公司,我们将根据市场快速化标准化的需求,开发应用产品,优化MDC集装箱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台达将持续推进数据中心模块化,也将复制国际级数据中心的成功经验,服务更多用户。

 

结束语

四十七年来,从独创性产品到全能绿色解决方案,台达的品牌影响力一直名列前茅。从集团到子公司,也一直秉承着初始的绿色节能理念,相信台达将在数据中心领域持续创新,提高产品能效,为助力更智能、更环保的未来社会贡献力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