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黄文宇: 智慧金融 广发中国
时间:2015-12-15       作者:Nana       来源:cra-ccua       分享:


path


    前言: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2013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广发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列第118 位。围绕成为一流商业银行的愿景目标,该行确立以创新、高效、客户为中心、以 IT为领先、关爱员工为核心经营理念,致力于打造中国最佳中高端零售银行和最高效中小企业银行,始终将“只争朝夕,臻于至善”的企业精神贯彻于经营管理的过程之中,不断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成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和影响力的全国性商业银行。

     广发银行南海数据中心作为支持广发银行业务发展的关键主数据中心,从立项到投产,历时四年时间。凭借其先进的设计理念、精湛的施工工艺及其全方位的项目管理,荣获第六届中国优秀数据中心奖项。该中心的正式上线,标志着集团在信息化领域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了使广大读者对广发银行南海数据中心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我们有幸采访了广发银行总行数据中心总经理黄文宇先生,他为我们进一步介绍了该中心在规划、施工以及应用上的特点。 

    《机房技术与管理》:请您先为我们介绍一下广发银行南海数据中心机房的规模以及目前的使用情况。

    黄文宇 :广发银行南海数据中心是支持广发银行业务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设计总建筑面积51000平米,前后用时四年,于2014年9月建成并成功投产运行。数据中心机房建设严格遵照现行国家标准和监管要求,借鉴国内外银行数据中心建设的先进经验,以“设计领先、安全规范、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的国际一流数据中心”为建设目标,采用国际先进的绿色数据中心设计理念和多种绿色环保技术,降低能耗和污染。机房设计指标整体达到并超过国家 A级机房标准,除后备发电机外的各个关键机房子系统均达到国际T4标准。南海数据中心机房满足广发银行至少15年使用需求,计划分三期投入使用,目前完成一期建设,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为 20000平米。

path


    《机房技术与管理》:该数据中心的功能定位和主要职能分别是什么?广发银行南海数据中心业务的未来发展将发挥哪些作用?

    黄文宇 :广发银行在 2004年完成数据大集中,目前信息系统基础设施采用银行业先进的“两地三中心”架构,南海数据中心是全行主生产中心,广州农本数据中心为同城备份中心,异地灾备中心位于深圳。南海数据中心承担总行全部信息系统的生产运行,为全行业务处理提供7×24小时 IT服务;同时作为全行集中的企业总控中心,对总行及分行的信息系统运行提供全方位 IT技术支持。数据中心全面推行 ITIL服务管理,建立以流程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主动式、标准化运维服务体系。目前南海数据中心的硬件配置已达到国际一流标准,我们目前正在软件和服务方面向国际一流数据中心的目标努力迈进,为我行实现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商业银行的目标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

    《机房技术与管理》:金融行业对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性要求极高,该数据中心机房在前期规划设计、中期施工建设、后期运维管理中都采用了哪些手段去达到这一要求?

    黄文宇 :数据中心是银行跳动的“心脏”,安全可靠性要求极高,广发银行在南海数据中心建设的各个阶段均高度重视,确保工程质量。前期主要是明确建设需求和早期参与建筑设计。我行结合业务发展需求,实地考察国内外超过 8家大型数据中心,并聘请专业机房咨询公司,按照国家机房 A级标准和国际T4级机房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明确了数据中心机房建设需求,制定机房总包、综合布线、安防系统、总控中心等技术方案及配套设计图纸 231份,制定UPS、精密空调、冷水机等62份技术规格书。同时积极与建筑设计院沟通交流,充分参与建筑设计,协助建设指挥部对建筑设计方案和图纸进行充分论证。

    中期施工阶段,通过聘请专业机房监理公司进行全过程施工的监理,机房验证公司介入施工阶段保证机房建设不偏离规划设计需求,而且我行作为业主方,派驻项目经理、各系统专业工程师等 7人组成项目管理团队常驻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及早协调解决施工难题。通过业主、机房监理、机房验证等各方的努力,机房施工严格按照图纸进行,除部分设备因厂家停产或当地政府部门相关要求而提出变更外,没有功能性变更,基本按照规划设计完成机房施工。

    后期验收阶段由专业机房验证公司牵头,对各专业进行严格验证,模拟机房运行可能发生的事件和故障进行可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验证,比如电力和暖通的验证就有几十个模拟场景。通过验证形成各专业操作指南,在运维管理中形成可操作的处理流程。机房运维阶段,聘请专业的高压外电维护公司和暖通专业公司进行7×24 小时监控和运维等。

path


    《机房技术与管理》:在整个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是否遇到了一些棘手问题?都是如何解决的呢?

    黄文宇:高标准、高质量的银行数据中心机房建设,难免会遇到不少难题。举两个例子:1)机房外电的设计容量是 6万多千瓦,如此大的用电容量和高可用要求,需要与供电部门充分沟通和论证,使供电部门认可我们的用电方案、用电配置是合理的。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供电部门同意了机房的配电方案。2)机房暖通设计有外8 个9×4.5米的圆柱形成品蓄冷罐,每个罐体有 15吨,如此庞然大物要吊装定位到地下一层的蓄冷罐间,极其困难。最后通过设计专用的牵拉装置,克服运输空间狭小的困难,将蓄冷罐吊装到位。

    我们信息技术部门始终积极主动地参与设计和建设,始终坚持“事在人为”的理念,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智慧,很好地解决了各种技术和工程难题,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机房技术与管理》:广发银行南海数据中心以“设计领先、安全规范、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为目标,建设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该中心被评为第六届中国优秀数中心,能否请您再介绍一下该数据中心机房的技术亮点都有哪些?

    黄文宇 :南海数据中心符合监管机构对银行数据中心建设的相关规定,整体按A级机房标准设计,关键指标高于 A级机房标准,采用整体规划、模块化设计,可根据使用需求分阶段实施,利用绿色环保技术降低机房能耗和污染。主要有以下技术亮点 :

    机房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使用需求分期装修、分期投入使用,大大降低了机房初次投资。

    机房模块分级管理,分为核心模块、生产模块和研发测试模块。根据业务重要性,核心模块和生产模块的UPS和空调等机房设备采用双核心全容错架构设计,研发测试机房则采用冗余设计,降低机房设备投入费用,并预留升级接口,可通过设备采购安装,简单方便地升级为生产机房。

    设置夹层作为冷水管道的转换层,降低水管漏水对机房的安全风险。

    高压配电直接到机房各楼层,缩短低压配电输送线路长度,降低输电损耗。

    高度集成的机房监控系统,除实现常规的机房设备和机房环境实时数据采集和监控分析外,还整合了高压配电能源管理系统、暖通群控系统、安防系统、消防系统等其他系统,可收集机房的全方位运行数据,对机房运行进行关联性分析,确保机房安全稳定运行。

    采用 3D可视化机房监控视图,直观展现机房运行实时动态。

    总控中心除了是我行业务系统运行的 7X24监控操作中心外,同时也是我行企业展示窗口,可以向来宾展现我行先进的科技发展水平。总控中心引入中国古建筑的经典设计元素,以“磐石”为设计理念,融入我行“广纳百川”经营理念,展现“发展无限”的企业未来。

path


    《机房技术与管理》: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是一个业内备受关注的话题,该数据中心机房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采用了一些节能降耗的具体措施,那么在后期的运维过程中如何去打造高效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呢?

    黄文宇 :南海数据中心机房重视绿色环保,致力于节能增效。主要采用以下节能降耗措施 :

    采用高压到楼层设计,减少电力输送损耗,降低施工难度。

    采用高效率的水冷式空调系统、辅助制冷系统、集中加湿、新风与湿度联动等技术,降低机房制冷能耗。

    设备摆放采用冷热通道隔离和冷通道封闭技术,充分利用机房冷量。

    通过机房环境监控系统,对机房热点和主要耗能进行分析和调整。

    能效指标(PUE)为国际通用的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标准,为数据中心总能耗与计算机设备总能耗的比值,是衡量数据中心环保节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广东气候潮湿炎热,南海数据中心机房的PUE 设计指标为小于2,目前在负载较小的情况下实测PUE 值约为1.9,预计负载提高后能达到1.6,真正打造了高效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

path


  《机房技术与管理》:依据您多年从事数据中心建设的经验,您对同行们有什么好的建议?能否和大家分享一些您在数据中心建设中的体会和经验呢?

    黄文宇: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了电力、暖通、安防、消防、环控、综合布线、装修等专业,有几点浅见供大家参考:

    在设计阶段,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须先于建筑设计,要将数据中心的设计思想变为建筑设计的需求,才能使建筑主体与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一致。

    在工程招标阶段,需明确不同专业的施工界面,尤其要明确数据中心工程与土建工程的详细施工界面,才能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减少重复项和漏项,减少扯皮。

    在工程实施阶段,重视项目管理,业主参与度较高,加强和当地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保障外水外电容量和按时到位。

path

  《机房技术与管理》:广发银行南海数据中心机房未来运营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黄文宇:数据中心机房未来运营工作的重点永远是安全可靠,降低机房运营风险,同时提高整个中心的运行效率。

   《机房技术与管理》:广发银行对于数据中心的未来建设有哪些规划?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黄文宇:广发银行将根据监管机构要求,规划建设北京数据中心,并在未来三年继续完善两地三中心建设。

    同时加强银银合作和银企合作,为同业和关联企业提供灾备托管和生产运维托管服务。

   致谢:南海数据中心机房建设项目的成功,离不开机房总包公司(国际商业机器IBM 公司)、机房监理公司(深圳市都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和机房验证公司(北京国信天元机房环境评测技术中心)以及各设备供应商的大力支持和紧密合作,感谢相关公司做出的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