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余炳海:品质与创新并行 建筑与绿色共生
时间:2015-12-29       分享:

   中建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电子”)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于1995年投资组建,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立的国有全资控股企业,目前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直属全资子公司,并由中建股份海外事业部托管。中建电子总部位于首都北京。作为国内一流的机电类专业综合承包商和中建股份海外事业部机电类专业内部分包商,中建电子已实现国际国内一体化经营:在海外,成功拓展北美、中东及非洲等地区业务;在国内,于各主要中心城市设有分支机构,业务覆盖华北、华东、西南、西北、东北、华南等地区。

中建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数据机房业务早在1998年就开始经营,机房工程事业部成立于2002年,是随着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组建的专业从事数据中心建设的部门,先后为中央部委、大型国企、金融行业、互联网企业,以及运营商等建设过专业的数据机房工程。近年来,随着数据中心建设的大型化,中建电子机房工程事业部成功承建了多个大型数据中心机房工程,在中国机房工程企业30强排行榜上一直位于前列,2012年工程额更是达到7.8亿元。为了让读者对中建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有一个全面和深入的了解,近日,本刊记者专程采访了中建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机房工程事业部总经理余炳海先生。

path

   传承“中国建筑”的优良传统

   作为一家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为背景的国有企业,中建电子坚持围绕中建股份公司提出的“专业化、区域化、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公司施工主营业务模式为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数据机房工程建设和机电工程安装等并举的多元化业务结构和发展格局,从单纯的施工、安装业务发展成为工程设计、咨询、服务、运维等全产业链条的业务模式,其专业技术及综合服务水平均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中建电子在不断拓展主营业务的同时,还在积极探索如物联网、合同能源管理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其他领域,旨在实现公司业务的多元化发展。

   中建电子传承了“中国建筑”的优良传统,在数据机房建设领域,中建电子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多年施工中建立起一整套服务保障体系,对系统规划、方案论证、工程设计、安装调试、技术培训、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采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其“安全、快捷、便利、舒适”的服务宗旨和良好的合作信誉赢得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好评。

   中建电子机房工程事业部总经理余炳海说:“机房工程事业部组建了非常专业的技术队伍和管理团队,通过全体员工近10多年的努力,现已在行业中站稳脚跟,是同行业公司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多次行业改革中,中建电子机房工程事业部为中国数据中心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结合中国市场的需求,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产品,为建造高品质数据中心机房做出榜样,使国内数据机房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积极引进新技术、新产品

   技术创新是企业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源动力,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中建电子是否有一些创新和自主研发的产品用于数据机房工程当中呢?

   余总介绍到:“与其说我们自主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不如说我们更擅长引进和使用新技术、新产品。我们把精力集中到为业主进行规划与建设的实践方面,而把研发新产品的工作交给更加专业的国内外科研机构去做。为此,我们的技术部门时刻关注与数据中心建设相关的国内外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情况,发现适合引用的先进技术就加以研究,验证其先进、可靠后,便在国内引用并推广。”中建电子在数据机房建设方面充分利用“中国建筑”的全球战略,把国际先进的技术和施工管理应用到数据机房建设中,使国内数据机房建设和国际先进数据机房同步发展,从而提高了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和凝聚力。

   “例如,我们最先引用的国外某先进大型水处理设备。该设备的过滤精度为5μm,而且压降基本恒定不变(0.1bar)。如果处理不掉这些杂质(90%的杂质为5~20μm),冷冻水系统制冷能耗会下降20%左右。另外,该设备还可以去除补水过程中的大量汽水混合物。管道经过除渣和脱气后不易被氧化,同时增加了水的流速和流量,降低了噪声。此项新技术一经问世,我们便加以跟踪关注,在切实了解其应用情况并认真考察后,确定其确实比以往的水处理设备高效节能,我们便将该技术引用到国内某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中实际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节能达到30%以上。类似的案例还有高压直流技术、风墙制冷技术等,均在国内大型数据机房工程里成功应用。”余总说。

path

   打造真正的智能化数据中心

   中建电子以智能化工程见长,您认为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化数据中心?中建电子是如何打造智能化数据中心的呢?

   余总认为:“随着BA、环控、KVM、资产管理等系统的逐步完善,以及各设备厂家对监控系统软硬件接口的支持,实现传统意义上的智能化已经不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当然,其中大型水系统制冷的各种节能模式控制依旧是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过对于我们来说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了。”

   “智能化数据中心并不是单一指数据中心内的设备机械如何先进,软硬件系统如何智能和自动,‘智能化数据中心’应包含更多的含义,例如更加科学的管理、更便利的人机互动等。”

   一个运行中的数据中心不仅是数据设备工作的场所,还包括了大量运维人员的辛勤劳作。也就是说,智能化数据中心不应脱离管理者的实际需求,应成为相对于管理者而言很“智能”的数据中心。这一点往往会被数据中心建设者们所忽视。“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一个大型数据中心建设的实施过程中,业主方负责运维的技术人员向我们提交了一份上百页的技术需求书,主要针对在以往运维过程中发现的某些智能化设备故障的情况。由于前期设计完全是全自动控制切换的,一旦处于底层的数据采集单元发生故障,运维人员发现无法通过手动控制纠错,这就给整个数据中心运营造成重大问题。通过我方设计人员与其探讨后决定,在全自动的控制模式外增加半自动及全手动工作模式,解决了这类‘过度智能化’问题。上例说明,某些常规状态下的‘智能化’设计在特别情况下反而是‘非智能’的,因此我们认为‘智能化数据中心’是一个有机的动态的概念,需要不断地发展和完善。”

   “中建电子很久前在对客户的回访中就发现了这类问题,因此也开始为业主提供数据中心的运维服务。按照ITIL、ISO20000的要求,可以为用户咨询和提前规划,制定详细流程,进行运维设计。我们认为,必须有能力在使用及管理数据中心中发现问题,才有能力在建设数据中心时提前解决掉这些问题。只有在‘使用’与‘建设’这两个阶段中不断地相互印证,才有能力去建设一个真正智能化的数据中心。当然这并不容易做到,需要投入大量的售后及运维力量去加以研究实践,不过这也是中建电子的强项,我们有能力为业主提供从规划到运维的全阶段式服务,而不是简单的完成建设工作。”

path

   做节能降耗的先行者

   中建电子一直努力成为国内业界节能降耗的先行者,如大型水冷机组在大型数据中心中的最先应用就是中建电子在几年前承建的。现在业内对在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中水系统相对于风冷系统不但可以节约能源,可实施性也很好这一看法基本达成了共识。水冷风备制冷系统也成为业内普遍采用的节能与可用性双赢的制冷方案。

   “在持续关注云计算、IT设备效率、高压直流设备应用、飞轮UPS等技术的同时,我们把节能的重点还是集中在制冷和运维环节,这一点倒是和国外的同行看法不谋而合了。”余总说,“对于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问题,目前业内谈得很多也很热,就此机会我们打算稍微唱些反调。我们认为,节能降耗问题在数据中心建设中永远要排在可用性(可靠性)后面,尤其是大型的数据中心更是如此。现在都在提PUE值,似乎PUE值高低成了衡量数据中心建设的最重要指标。这个观点实际上并不科学,例如建设一个使用清洁能源的数据中心,可能PUE比较高,但是环境及经济效益可能比一个使用非清洁能源的PUE值低的数据中心还要好。另外,国外的一些低PUE数据中心往往是其企业数据中心群中的个别案例,一旦低PUE数据中心出现问题,他们可以把计算及存储压力迅速转移到另一个高PUE数据中心去。而国内的企事业单位往往不具备这种条件,数据中心的崩溃就意味着整个企业的重大损失。因此,盲目地追求低PUE值不但不一定正确,而且可能会导致重大的风险。当然,在确保可用性的前提下,中建电子也会继续致力于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工作。最近我们正与某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建设一个国内首例的采用风墙式制冷方式的大型数据中心,为中国的数据中心节能降耗工作进行一次新的探索。”

path

   品质保障 创新发展

   中建电子注重推动“新一代数据中心”、“绿色数据中心”、“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建设理念和解决方案,组建专门的机房工程事业部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可以全方位地完成大型数据机房的设计、施工、运维设计、售后服务等内容。在稳定原有的客户基础上,以一流的专业技术实力、无可挑剔的项目案例和良好的行业信誉逐步增加市场占有率,并将世界先进数据中心的成熟技术和先进理念得以成功应用,为国内数据中心发展树立了良好的标准和尺度。例如百度大厦数据机房、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昌平生命科学园数据中心、中国石油勘探研究院信息数据大楼机房、中国石油吉林数据中心等。

   谈到中建电子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时,余总表示:“中建电子将充分总结并发挥重点项目作为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的示范作用,全面整合和利用其在数据机房领域所具有的强大优势。围绕节能减排、绿色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实现企业的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从而更好地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未来的中建电子将积极利用‘中国建筑’的强大背景和企业自身良好的品牌声誉,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管理理念的高科技专业公司。”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