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业界要闻
业界要闻
“十二五”期间电信数据中心北迁将成为趋势
时间:2011-07-08       分享:
“十二五”期间电信数据中心北迁将成为趋势
      近日,北京邮电大学以“低碳产业、两化融合、信息化社会”邀请了国家有关领导和业界专家进行了探讨。会上,相关专家表示电信运营商必须将转型提上议事日程,否则将会产生巨大震动。而数据中心和宽带建设都是运营商急需解决的基本问题。
      随着我国和全球信息化的发展,存储需求急剧扩张。相关机构预计未来5年数据存储需求的复合年增长35%至65%,2008年企业存储阵列的总购买量为5.829EB,(1EB=10亿G B ) , 2 0 1 3 年的购买量将达到51.734EB,即5年内数据存储需求将会增加9倍。而数据中心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散热,数据中心的选址成为目前非常重大的问题。
      对此,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表示,我国数据中心面临的基本问题是:数据中心的建设速度跟不上需求速度,需求大于供给。而且我国数据中心大部分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东南沿海地区。这样就存在高耗能、高制热的供电紧张局面。“目前,现在很多有条件地区正在采取措施吸引各国的云计算中心建设,所以数据中心北移是历史性的大趋势。”周宏仁提到。
      出于节能减排,降低数据中心运行成本考虑,中国联通集团研究院副院长童晓渝向媒体表示,中国联通将会在中西部能源大省建立数据中心能源产业基地。发展中西部能源、土地优势,建立“数据中心产业基
地”,发展“规模化”信息处理产业经济。此外,周宏仁还表示:“数据中心的出路在产业化,产业化的出路则在云存储。”
      据了解,我国宽带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国际平均水平。我国目前互联网平均下行带宽不超过每秒3M,仅为经合组织OECD平均水平(每秒17.4M)的六分之一左右,而且我国的宽带基础设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
有不断拉大的趋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认为我国政府缺少对宽带的投资。他以美国为例解释道:“美国过去八年的宽带建设,68%都是由政府直接投资的,而政府的钱又来自于运营商盈利最高的业务中抽取,从而达到这样的良性循环。中国就缺乏这样的战略。”不过,在“十二五”规划中已有明确表示,我国电信业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其中宽带投资约占总体投资的80%。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